首页>>焦点评论>> 正文
究竟是什么原因催生了网吧的暴力行为
时间:2006年04月10日 14:18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


    4月8日晚,东陵区凌云花园附近一家名为“红日任逍遥”的网吧被数十个手持铁管、长刀和砖头的人打砸。至少5名上网者受伤。

  从3月23日以来,仅媒体报道的沈阳网吧暴力事件就有5起之多,而暴力事件多发生在青少年之间。网吧安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越来越值得关注。
 
  究竟是什么原因催生了网吧暴力,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些相关人士,对此进行评说———

  沈阳某学院大四学生李杨(化名)

  “快感不是白来的”

  上大学这几年,我也断断续续玩过不少网络游戏。因为网络游戏有一种平时得不到的心理上的满足感、体验甚至虚荣心。比如平时是一个很懦弱的人,在游戏中自己一下子变成了一个“老大”。而且游戏中不受道德约束,可以“逮谁灭谁”。

  当然,快感不是白来的。人容易变得不愿意与外界进行交往,还可能将游戏中的一些东西潜移默化到现实中来。心情的好坏绝对会与游戏的结果如何发生一些关系。

  和平区青教办主任、区政协委员郑燕

  “影响年轻人的不仅是游戏,还有新闻”

  影响年轻人的不仅是暴力游戏,还有新闻!不瞒你说,我平时想上网看看新闻,一看网上有些标题呀,我都不敢点开看……

  为什么“网吧暴力”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我总结有两个原因:一是处在对社会好奇的生理阶段,想通过网络得到更广阔的体验;二是学习、工作压力大,想追求刺激、寻找发泄渠道。而网络本身低俗化、刺激性这种不负责任的特点又极易给年轻人以负面影响。

  郑易(化名),辽大附近经营网吧4年

  “不上刺激游戏,网吧靠啥生存”

  我可以不进色情的游戏,说实话那东西对人也缺乏长久的吸引力。但正常带点刺激性的游戏你总得进吧,感觉对这玩意儿也不怎么管。要不网吧靠啥生存?

  郑易认为,网络能给在现实中失意的人一种心理安慰,这是它见爱于年轻人的主要原因。

  来我这的大学生,有几个我都认识,大部分都是现实中学习不咋好的,换句话说就是“失意”的。一包一宿,一包好几天,没黑没白的“练级”,一般我都劝他们回去休息。可没过几天,又来了。在现实中可能啥也不是的小孩,在网络游戏里呼风唤雨的,多牛啊!

  皇姑、东陵等区的5名派出所所长

  “年轻,还是年轻”

  5名所长被问及“网吧暴力最重要的起因”时,选择的同一个词是“年轻”。

  这5位派出所所长年龄最小的也在40上下,没有一人玩过网络游戏。

  东陵区桃仙派出所所长关英伏则认为:网吧现在承担了从前的录像厅、游戏厅的角色,成了社会上年轻人寻找刺激的发泄场所。“现在社会这么浮躁,从前那些传统道德又一天比一天淡,年轻人心收不住,自然就容易受网络影响。”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孙浩哲

  “网络的暴力元素导致现实暴力”

  由于人脑遵循一个“输入决定输出”的原则,而青少年的自制能力又普遍较差,加上网吧的特定环境,所以网络上的一些不良因素更容易影响到他们的生活。网吧游戏的暴力成分进入了他们的潜意识,成为一种心理暗示,导致游戏者分不清真实或者虚拟的世界。

  网络上一些比较“残暴”且不加掩饰的新闻,也会使一些青少年认为这类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平常,最后产生“自己做也就无所谓”的心理暗示,最终酿成悲剧。

免责声明:Mz99.com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和证实其描述.
英国报纸抨击游戏毁灭孩子童年
网吧视频监控中心成立 如同直播
当战场刷子死光的时候
网络游戏淘金调查 职业玩家玩出白领收入
都市快报:这是一个粉丝成就明星的时代
针对免费网络游戏一句话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