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评论>> 正文
都市快报:这是一个粉丝成就明星的时代
时间:2006年08月30日 16:3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韩莹


  丁贝莉的一夜成名,是新媒体时代,粉丝与明星关系的一个典型案例:明星造就了粉丝,粉丝成就了明星。事实上,全民追星的粉丝时代,明星只不过是商品,最底层的粉丝,才是终端消费者,娱乐工业的消费力量所在。

  【粉丝】已经成为一个群体的代名词,他们执着、狂热、有规模、有组织。粉丝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英文fans的中文译名,意为迷、狂热者、爱好者。

  7月29日,新浪游戏博友泽俊去了上海ChinaJoy动漫展会,不经意间,拍下了《武林外传》一个showgirl(秀女孩)撅嘴发呆一刻。回到家,泽俊把自己拍的展会照片都发到了博客上。

  那个撅嘴发呆的女孩叫丁贝莉,之后的半个多月里,丁贝莉热在网上持续升温:网友对她用尽各种溢美之词;她的照片被疯狂传播;泽俊等人的博客日点击率均在1万以上;官方网站成立,她的粉丝自称为“贝壳”;在搜索引擎中搜到“丁贝莉”已超过万页信息;商家开始找上门……

  更让贝壳们激动的是,8月17日上海《生活周刊》刊登了关于丁贝莉的报道,让贝壳们认为,这是“贝贝继网络载体之后的又一次华丽出场”。

  丁贝莉的一夜成名,是新媒体时代,粉丝与明星关系的一个典型案例:明星造就了粉丝,粉丝成就了明星。事实上,全民追星的粉丝时代,明星只不过是商品,最底层的粉丝,才是终端消费者,娱乐工业的消费力量所在。

  超女把粉丝发扬光大

  其实,粉丝这个群体上世纪就一直存在,只不过年代不同,承载粉丝的平台也发生了变化。上世纪80年代,粉丝用收集《大众电影》的方式热爱赵雅芝、山口百惠;2006年,粉丝用QQ群、博客、手机短信等方式热爱丁贝莉。

  1960年,祝希娟、王心刚主演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公映后,王心刚扮演的洪常青深入人心,全国各地的观众给王心刚写信,收集有他的招贴画;1980年,《庐山恋》轰动全国,张瑜和郭凯敏又成了很多人的梦中情人,但也只是局限于写写信,收集每一期《大众电影》,在墙上贴他们的照片。

  2005年超女开始,“粉丝”一词成了热门词语,大家开始谈论这个群体,发现这个群体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超女将娱乐经济细分到了具体群体。这其中的典型,非玉米莫属。

  他们为李宇春疯狂拉票,飞往长沙,在各地组织分会,放弃工作专心组织投票,不远万里送礼物,如果有人为了她一掷千金,那简直是稀松平常的事,因为“粉”她,所以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正是玉米的执着、团结,才将李宇春从一个普通平凡的女孩一步步推到了全国超女冠军、推到了今天这个明星地位。

  有一个极端的例子可以证明玉米的狂热。去年超女结束后,天娱董事长王鹏每天都会固定地收到一个玉米发来的短信:“王总早上好,太阳升起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这位玉米每天坚持不懈地给王鹏发礼貌的问候短信,他的目的只是希望天娱能接纳自己,为李宇春工作。这个事情让王鹏有些哭笑不得,只能说,“其实他们也挺不容易的。”

  专业粉丝网应运而生

  有人从粉丝的狂热中看到了利益。可以统计的数据是,去年,湖南卫视仅从“超级女声”冠名投入、手机增值服务、广告等3个方面,就收益1亿多元,而这以外的,与粉丝有关的衍生产业,无法统计的获益更是极大。

  一般来说,粉丝有这么几个特征:忠诚,接纳度高,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有组织,有规模,系统化,容易找到同类倾诉,基本上是与同时代偶像一起成长起来的,有以明星为主导的娱乐消费行为。有人说,超女拉动了通讯业、IT业、运输业、酒店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诸多行业的产业经济,真是一点都不夸张。

  去年7月,时任博客中国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的王吉鹏望着南京路上看不到头的玉米、笔亲、凉粉阵势,心里升起一个新想法,不如做一个专业粉丝网站。11月,王吉鹏创立了中国第一个以粉丝为中心的专业性门户网站———粉丝网,主要做的就是满足粉丝的一切需求,让粉丝分享追明星的快乐。成立至今,最大的粉丝群是周杰伦的粉丝,有70多万注册用户。做得最大的活动莫过于“玫瑰风暴”:今年情人节之际,粉丝们通过向自己喜爱的明星短信投票的方式,来累计玫瑰数量,再由粉丝网代表粉丝送出。很多明星都收到了上万朵玫瑰。

  可是,粉丝都是希望通过网络找到同类,获得及分享更多的偶像资讯,粉丝网又是靠什么挣钱?王吉鹏的想法并没有逃出传统门户网站的盈利模式,“未来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数字音乐、无线增值和广告这三块。”

  与王吉鹏的设想不同,同样做粉丝内容的“粉娱中国”第一版上线不久,用户还不大,CEO杨震同样看好粉丝经济,因而雄心勃勃,9月第2版就将上线,“我们现在是悄悄进城,所以知名度并不高,但是我们和粉丝网有本质区别,粉丝网是一切为粉丝服务的门户,而我们说到底,是集结一切粉丝,将来会是粉丝网的客户。”

  在他们眼中,这是一个有得做的市场,而且前途一片光明。


 

免责声明:Mz99.com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和证实其描述.
英国报纸抨击游戏毁灭孩子童年
网吧视频监控中心成立 如同直播
当战场刷子死光的时候
网络游戏淘金调查 职业玩家玩出白领收入
都市快报:这是一个粉丝成就明星的时代
针对免费网络游戏一句话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