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评论>> 正文
网吧视频监控中心成立 如同直播
时间:2006年09月12日 11:52 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


    合肥市首个“网吧视频监控分中心”在益民街派出所建成投入使用,民警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将辖区所有网吧“风吹草动”一览无余的想法终于变成现实。

    据了解,合肥市益民街派出所辖区共有5家网吧,且规模较大,经营着1000多台电脑,每天上网的市民高达3000多人次,一些违法犯罪嫌疑人混杂其中,拎包、扒窃案件屡屡发生,再加上少数网吧业主法律意识淡薄,例如不履行上网实名登记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甚至关闭“过滤王”软件,使有害信息不能得到有效隔离,造成色情、淫秽信息在网上传播,影响非常恶劣。

    为了严厉打击网吧里发生的犯罪行为和其他违法行为,从今年4月份开始,益民街派出所就开始在辖区“翱翔”网吧进行视频监控试点,在网吧里安装了8个摄像头,由网吧业主负责监控。4月20日,警方利用这一监控系统,成功抓获在网吧盗窃手机的3名违法嫌疑人,破案十余起。尝到“甜头”后,益民街派出所随即在辖区5家网吧全部安装了监控系统,并将网吧监控视频图像实时传输到派出所监控平台,民警坐在监控室里,就能将辖区所有网吧的经营状况一览无余,一旦不法分子敢在网吧作案,民警不仅能在第一时间迅速赶到,而且不法分子的行迹将被监控系统忠实地记录在案,作为铁证。

    红外探头能“看”15米

    和以往网吧业主自行安装的摄像头有所不同,此次警方要求配合监控系统的摄像头全部为红外彩色摄像头。按照技术标准,红外摄像头的红外线照射距离大于15米,就算是晚上或网吧昏暗的情况下,摄像头也能正常“值班”。

    据介绍,由摄像头摄录下来的视频图像将自动在监控主机硬盘里至少储存10天以上,这意味着,一旦网吧里发生案件,警方可以随时“回放”,寻找作案者的踪迹。当作案者落网后,这些监控录像又将成为锁定罪案的铁证。

    网吧内不留“死角”

    按照警方“摄像头”的安装规定,网吧必须在营业区、服务台、出入口、门口道路都安装摄像头,其中,安装在营业区的摄像头必须能够详细观察到经营场所整体状况,服务台的摄像头要能够清楚看到上网者在登记时的面部容貌,安装在门口的摄像头则必须清楚看到路边停放的车辆及行人。

    此外,凡是网吧营业区有转角的区域,都应该单独安装摄像头,营业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的营业场所至少要安装12个摄像头,以确保视频监控图像的质量。

    有关人士表示,按照这样标准建立的网吧监控系统,基本上能够满足上网者从走进网吧那一刻起,就一直处于监控系统的保护之中,一直到他走出网吧大门为止。如果在此期间,他受到不法侵害,作案者的行径将被记录在案。

    各界反应

    网吧:不会影响营业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长江路的新高速网吧。当日值班的王主管告诉记者,他们的网吧是在两个月前成立的,成立之初就设置了监控系统,前天有关部门对网吧的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王主管说安装监控系统给他们的工作带了便利,特别是对于顾客们的财产安全有更好的保障作用,以前网吧经常发生的丢手机、丢钱包等现象,都可以通过系统由网吧和公安部门直接进行监控。同时对于网吧的员工也有一定的督促作用,比如说员工的服务态度等在监控系统中也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记者问他有没有因为安装了这个监控系统而影响到生意时,王主管认为没有,“摄像头只是对整个大厅进行整体上的监控,不涉及到侵犯顾客的隐私问题。大家来上网,安全得到保证,我想他们也不会介意,我想对大多数网吧的营业额也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

    记者看到,网吧从二楼到四楼的大厅,基本座无虚席。

    网民:没有什么不好

    正在这家网吧上网的曹玲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她说自己不是经常上网吧,但是有时为了查资料或者是和朋友约好网上聊天的话,就会去网吧。对于网吧装有的监控系统,她说:“装这样的设备没有什么不好啊!反正我来上网又不是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安全方面又有了保障,我觉得挺好,我想大多数人也不会介意的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网民对于网吧安装电子监控设备觉得“没有什么不好”,有些人觉得是“小题大作”,还有部分人抱无所谓的态度。

    家长:我们更放心了

    家住省城世纪阳光花园的吴先生有一个儿子,今年16岁,读高一,喜欢上网玩游戏。由于吴先生管得严,不给其在家上网玩游戏,他经常偷偷地跑到网吧里玩。吴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有很多网吧为了赚钱,让未成年人进去上网,网上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对孩子成长极为不利,我们家长经常和网吧争夺孩子。现在在网吧里安装“电子眼”,结合上网实名登记系统,通过网上监控,基本上可以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现象,“让我们更放心了”。
 

免责声明:Mz99.com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和证实其描述.
英国报纸抨击游戏毁灭孩子童年
网吧视频监控中心成立 如同直播
当战场刷子死光的时候
网络游戏淘金调查 职业玩家玩出白领收入
都市快报:这是一个粉丝成就明星的时代
针对免费网络游戏一句话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