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评论>> 正文
实名制让你有据可查 可望解决网财纠纷
时间:2006年04月10日 14:2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徐盈雁


  实名制执行后,国内上百款游戏注册系统将可能成为泄露玩家信息的隐患。一旦玩家的真实信息被泄露,将由谁来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这些都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搭着20世纪最后一班车,网络游戏走进了中国。六年后,网络游戏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在其产值以每年近50%的增幅急速上涨的同时,它也成了引发各种社会问题的焦点,骂声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问题要解决,产业要扶持。背负着两大重任,网络游戏实名制“跳”了出来。然而,从设想到实践,网络游戏的实名制历程还要经历更多的考验。

  网络游戏实名制正在酝酿之中

  今年初,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在参加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时,首次透露网络游戏将实行实名制。会上,他表示实名制将是对2005年由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开发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完善,实名制肯定要纳入法律的程序中。

  3月19日,寇晓伟在“中国数字英雄会暨中国IT两榜颁奖典礼”上再次表态,《网络游戏实名制方案》可能在今年6月前后出台,并将在盛大、九城、金山、光通、新浪、搜狐和网易等7家国产网络游戏公司的游戏中试点。这一次,寇晓伟作了更为详细的阐述:网络游戏实名制将包括三个系统。一是身份登记系统,游戏玩家必须向指定运营商或者监控机构提供身份信息。二是面向社会的开放资讯系统,主要是让家长了解青少年的游戏情况。三是认证系统,运营商在这里需要同公安机关配合对注册信息进行认证。一旦发现使用虚假身份注册的用户,将会对玩家游戏人物等级、游戏宝物等进行处理。

  4月5日,记者采访了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网络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她表示目前不方便就网络游戏实名制接受记者的具体采访,唯一能明确告知的是实名制的确是他们的一个想法,并在着手进行中。但制度的内容、出台等事项目前尚未定论,还在研究和讨论中。

  网络游戏实名制将是解决虚拟财产纠纷的一项法宝

  寇晓伟曾对媒体表示,网络游戏实名制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是保护未成年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大约有1400万网络游戏玩家,其中青少年占260万左右。“网络游戏的无限制发展,使众多青少年沉溺其中,这已经是一个关系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了。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严格的法律制度规范,没有规则。实名制是一个进步。”

  从成年玩家的角色出发,实名制能带来什么呢?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武告诉记者,实名制将是解决虚拟财产纠纷的一项法宝。他说,虚拟财产纠纷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最常见的是虚拟财产被盗引发的游戏玩家与盗窃者之间的纠纷,以及虚拟财产作为商品在线下进行货币交易有诈引起的纠纷。实名制的实行,可以让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在转化时有据可查,保障玩家权益。

  就网络游戏产业而言,阿里巴巴网上贸易市场一网络技术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最火爆的网络游戏大多属于暴力类,受利益驱动,多数是运营商自行研发或由境外引进的。如此一来,网络游戏从最开始的娱乐中性词,演变成为引发暴力、荒废学业等问题的万恶之源。“单走暴力极端,网络游戏产业难以经久不衰。受实名制限制,现有的部分玩家将放弃此类游戏,运营商为弥补丢失的市场份额,就会研发一些融合民族文化元素的优秀网络游戏。玩家在娱乐的同时,还能潜移默化地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实名制有助于网络游戏回归文化产业,只有回归文化产业,网络游戏方能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网络游戏实名制带来个人隐私的保护问题

  尽管网络游戏实名制的呼声很高,但质疑声也不少。质疑声一方面来自实名制本身的技术难题及由此引发的法律问题,另一方面则来自能否彻底实施并达到预期目的。

  熊武就实名制的开放咨询系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将所有玩家的游戏信息存放在服务器内供社会查询,必然会带来个人隐私的保护问题。以家长为例,只有查询自家孩子游戏信息的权利,对他人信息无权知晓。实名制若不能妥善处理查询权利的局限性,很可能有侵犯他人隐私之嫌。再者,实名制执行后,国内上百款游戏注册系统将可能成为泄露玩家信息的隐患。一旦玩家的真实信息被泄露,将由谁来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这些都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网络游戏实名制一旦推出,如何避免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熊武认为,关键在于确保玩家信息登记的真实性。实名制的注册系统只能索取玩家的身份证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对于一些不以网吧等共用电脑为工具的未成年玩家而言,他们可以跳过第三者对证件和持有人进行核实的关卡,用借来的身份证进行注册。这样一来,即便有公安部门配合的认证系统,也阻止不了他们疯狂地玩游戏,因为认证系统只对录入电脑的证件真伪进行验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推出之后,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旗下3款游戏永久免费。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是该公司用免费“午餐”诱惑更多的玩家,以应对防沉迷系统带来的缩水现象。对此,相关人士表示,网络游戏实名制要达到预期目的,游戏运营商应该全力配合贯彻实施,要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免责声明:Mz99.com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和证实其描述.
英国报纸抨击游戏毁灭孩子童年
网吧视频监控中心成立 如同直播
当战场刷子死光的时候
网络游戏淘金调查 职业玩家玩出白领收入
都市快报:这是一个粉丝成就明星的时代
针对免费网络游戏一句话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