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评论>> 正文
一个电话 如花少女成为抢劫帮凶
时间:2006年09月06日 17:38 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


  张星(化名)是永康市的一位女孩,长得小巧玲珑,清新秀丽。人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把她与抢劫犯联系在一起。可是去年2月,她参与了一起抢劫案,致使受害者被砍伤,被抢走了现金1280元以及手机等物品。在取保候审期间张星又逃跑到外地。今年7月4日,张星被警方抓获。究竟是何原因使18岁的少女成为抢劫犯?带着这个问题,近日,笔者在看守所采访了张星。

  穿上看守所统一的服装,张星显得有些单薄。她慌乱地看了笔者一眼,眼神是复杂的,有后悔、有自卑。随后她一直低着头啜泣,我们问一句她答一句。从断断续续的交谈中,我们大致了解了张星沦为抢劫犯的轨迹。

  张星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虽然家庭条件不怎么好,但父母勤劳肯干,也很爱她,一家人也算幸福。初中毕业张星没有考上理想的中学,父母为了让她多接受教育,千方百计把她送到一所女子学校读书。也许是远离父母,又无人监督,缺乏自制的张星渐渐地开始迷恋上网,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三年的高中生活很快就这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度过。2004年7月毕业后,张星回到永康,家人让她找份工作。她嘴上答应着,但迟迟没有行动,其实当时她只顾痴迷网络,虚拟世界让她觉得刺激好玩。张星终日沉湎于网吧,没钱了就向家人要,向朋友借,结果精神空虚的她渐渐迷失了方向。用她自己的话说:“整天想着上网,泡在网吧里,哪还有心思去找工作呀,自己的玩心实在太重了,结果是一步走错,步步走错。”

  由于张星经常沉迷网吧,2004年11月,她结识了网管员徐某。因趣味相投,便很快成了徐某的女友。张星对自己的男友可以说是知之甚少。她说:“年轻人好冲动,也许有一点点兴趣、爱好相同,就可以走在一起,至于这个人品德、行为其他情况怎么样,也不会去考虑,大家在一起只要开心就行,玩玩而已嘛。”正因为张星这种不慎重的交友观,结果使自己是非不分,迷失方向,最终导致她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去年2月的一天中午,张星与男友徐某以及包某等5人在市区某网吧上网。正在这时,一个年轻人对徐某说:“有一个人很有钱,脖子上挂着金项链,手上带着金戒指,这个人叫阿通(化名),你们要不要搞他一下?”徐某和吴某一听,就说:“把他给办了。”接着徐某就对张星说:“你负责打电话把阿通约出来,接下来的事我们来解决。”张星唯命是从,立即要来了阿通的电话号码,并到附近的一家小店打电话。起初张星打了两次电话都没有把阿通约出来。她原本想放弃,但男友坚持让她再打。于是张星又第三次拨通了阿通的电话:“是阿通吗,你在哪里呀?”阿通回答说:“我在华联。”张星接着说:“我在九铃宾馆附近,你过来好吗?”阿通回答:“我又不认识你。”张星就讲:“你过来不就认识了。”阿通觉得很好奇,就答应在附近的某中国银行见面。结果让阿通意想不到的是,他刚刚出现在那家中国银行附近,就被徐某等四人用刀砍伤,抢走了现金1280元以及手机等物品。

  在看守所里,笔者问张星:“事先你知道男友他们要抢阿通,你为何还要打电话把阿通约出来?”张星回答:“男友让我做,我只好做了,碍于情面么。”笔者又问:“那你打电话把阿通约出来,使阿通遭抢,你的行为是否已经触犯了法律?”张星低下头说:“不知道,心想只是打打电话而已。”笔者又问:“从法律上讲,你是同犯,你知道吗?”张星哭着说:“不知道,知道我肯定是不会打的。”由此可见,张星的法律观念可以说是非常淡薄,不知法懂法是张星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个主要原因。

  正因为张星缺乏健康的精神追求,还有不正确的交友观以及法律观念淡薄,最终使自己沦为阶下囚。为此,笔者想告诫广大青少年,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交友观、法纪观,正确把握自己的人生航向,走好人生之路的每一步。


免责声明:Mz99.com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和证实其描述.
少女遭网友强奸反被诬告敲诈
美女拒绝一夜情遭网友施暴恐吓
设下网络玫瑰陷阱 疯狂抢劫
介绍人黑吃黑 坐台女网吧遭囚禁凌辱
一个电话 如花少女成为抢劫帮凶
旅馆服务员来电:你的女儿被人劫持